双百扶贫
您当前的位置:

【基层统战】激发继创者使命感让“双百扶贫”“活”起来

发布日期:2019-03-23  07:51:56 来源:景县县委统战部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景县县委统战部在“双百扶贫”工作中,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全力参与脱贫攻坚,始终保持了全省先进名次,实现了政治效益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。今年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后,景县县委统战部积极谋划,确定了“让‘扶贫典型’多起来、让‘继创者’红起来、让‘双百扶贫’强起来”的工作思路,力争使“双百扶贫”成为省市脱贫攻坚的工作亮点。

一是民企全动员,让“扶贫典型”多起来。

今年工作中发动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“百企帮千户”的行动之中,向重点贫困户倾斜,在帮助县域经济产生内生动力方面下功夫,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。一是发动民营企业扶持村里的能人和大户,带动一定数量的贫困群众;二是发挥民营企业的科技优势,利用电商平台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;三是引导企业定向招工,利用订单等各种方式吸纳贫困群众就业;四是帮助集体经济创收,把向贫困群众给钱给物的公益扶贫模式,变为在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一定的分红比例帮助贫困群众。力争使全县16个乡镇和县高新区的民营企业,在参与精准扶贫、精准脱贫方面树立更多的先进典型。

二是激发使命感,让“继创者”红起来。

景县有17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受到县委、县政府的表彰,他们是“继创者”的优秀代表,积极引导他们参与脱贫攻坚工作,是景县县委统战部助力“双百扶贫”工作的一项创新思路。通过有效引导“继创者”参与脱贫攻坚,加强沟通交流,实施分类指导,用更加“年轻态”的工作方法,采取思想引导、环境营造、政策扶持和政治安排等“3+1”的系统化措施,使“继创者”成为“百企帮千户”扶贫工作中政治上有方向、责任上有担当、措施上有成效的一代红人,在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的同时也提高所在企业的社会声誉。

三是注重实效化,让“双百扶贫”强起来。

景县在民营企业扶贫方面注重见实效,不搞一刀切。一是以问题为导向,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,引导民营企业发挥人才、技术、资金、渠道和管理的优势,探索不同的精准扶贫方式,提升帮扶效应。二是以互惠互利为机制,完善政策支持体系,构建激励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工作的社会氛围和政策环境,提高精准扶贫的实际效果。三是对参与产业扶贫的民营企业,为其配套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土地整理、农田灌溉等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,以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。四是发挥乡镇政府的桥梁作用,进一步健全企业扶贫服务保障,做好民营企业与贫困村、贫困户的衔接和沟通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